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要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第八师石河子律师协会开展认罪认罚案件量刑辩护实务技能培训

发表时间: 2023-07-20 访问次数:4,415

   7月8日上午,在第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4楼会议室,来自石河子各个律师事务所的百余名律师,参加了由石河子司法局指导、石河子律师协会举办的认罪认罚案件量刑辩护实务技能培训。

 


 

    据介绍,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确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确立和推行,为刑事辩护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辩护律师需要理性看待这些变化,恪尽职责、主动适应,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保障被追诉人合法权益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当天开展的认罪认罚案件量刑辩护实务技能培训,主要指导律师应当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阅卷、审查核实证据、跟被追诉人沟通以及跟办案人员协商等方式,从最大限度维护被追诉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帮助其选择是否认罪认罚。例如,当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且定罪证据确实充分或者不足以否定犯罪成立时,律师就应当帮助被追诉人与司法机关积极沟通,争取最有利的处理结果。

 


 

   石河子律师协会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律师提出要求,全体律师必须认真刻苦学习《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等司法解释的规定以及各地司法机关出台的关于认罪认罚的实施细则,熟练掌握常见罪名和常见量刑情节的量刑规则,适应认罪认罚案件辩护的新特点,苦练内功,全面提升量刑协商能力,有理有据的和检察官进行充分的协商,以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量刑建议,从而减少对抗、修复社会关系,更好的促进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