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战“疫”略记

发表时间: 2020-02-26 访问次数:4,81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个长且拗口的称呼,在2020年春节,迅速从湖北省、武汉市一城一地的战斗,演变为触发30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全国性战争,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每日更新的数据,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见的组织性、效率性,迅速组织起涵盖人口超过13亿的人民战争,举国皆为战区!全民均做披甲!一线党旗红,战“疫”当先锋。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律师不甘人后,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党员、律师社会责任担当。

一、规定动作到人、到位 

自2020年1月25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兵团律协、第十师司法局就及时对律师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立即动员在线召开“面对疫情,我们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党员大会,本所全体党员及律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及时传达师市、兵团司法局、兵团律协等文件精神,要求各位律师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性、紧迫性、危害性,进一步提高自身及家人的疫情防控责任意识,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此项工作。党支部自2020年1月27日开始投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职责、支部及律所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等,切实做到“定点定人定岗”。

1、为防控疫情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特建立“每日一报”制度,由党员律师表率,全体律师通过微信平台每日上报本人及家人:体温、有无感冒发烧迹象、当日是否外出及出行地点、是否有来访人员等信息。

2、通过签署倡议书,自觉做到:不外出、不扎堆、拒绝谣言、出门必戴口罩等。

3、建立重大事项上报制度,如需外出,及时将外出事由、外出地点、外出事项报律所备案,旨在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4、建立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紧急情况。如律师及家人出现持续高烧、严重感冒等症状及时上报。

“最美的力量”细化到日常点滴,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通过及时掌握全体律师事项动态、行踪去向、做到底数清,措施实,用实际行动,助力共克时艰。

二、自选动作见情、见性 

“躺赢”固然安逸,但身为律师,我们能做的更多! 

1、奋战“疫”线,我们召之即来。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引领旗帜。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是要冲在第一线。2020年2月3日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组织部发布《致第十师北屯市广大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征集志愿者,支部书记王江律师首先向所在社区报名,并第一时间在群内发布,消息一经发布,律师们积极踊跃报名、激烈斗争,最终,虽然因年前被查出冠心病、糖尿病而被“群起攻之”,支部书记王江律师仍旧凭借“一言堂”,抛开“民主”、以非常时期的“集中”强行取得一个名额;李常青律师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他人“莫挡道”的名义让大家“不好意思争”获得一个名额;以“我最年轻我怕谁”的大无畏精神让大家“不敢争”的年轻律师李飞获得一个名额,综合身体、家庭结构等因素后,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决定首批选派选王江律师、李常青律师、李飞律师代表本所前往志愿服务第一线,经与所在社区联系,三名志愿者先后被指派到嘉和苑小区、惠民小区、瑞祥小区服务,积极承担人员摸排、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生活服务保障、社区人员和车辆进出入检查登记等各项工作。昔日鲜问柴米油盐的三位男士,如今对购买水电、选购食材、市价等生活日常细数家珍。化身生活的勇士,二十四小时轮番守护辖内住户安好。

数九寒冬,西北之北寒意尤甚,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虽然往日的律师袍瞬换御寒衣,红领带变作红袖标,可不变的,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兵团底蕴;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责、勤勉敬业的律师誓词;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

2、专业担当,我们“疫”不容辞。

为配合打赢抗击疫情的全民保卫战,做好非常时期的法律服务工作,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与非党员律师结合成立“防控疫情志愿法律服务律师团“,并将该团队成立事项通过兵团律协、第十师政务网予以公开。

疫情防控期间,北屯医院担负守护师市职工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使命,作为疫情防控前线的主战场,责任重大。时值“防控疫情志愿法律服务律师团”组长王江律师在嘉和苑小区楼道消毒期间,北屯医院因选购抗疫检测设备紧急与其取得联系,针对设备购买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咨询,并将该设备采购合同一并交由审查。时间紧、任务重,王江律师完成当日志愿者服务工作后,随即对该合同涉及法律风险与防范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采购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法律保障。

为保障疫情防控,国务院在疆内确定了数家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十师辖区内某企业即为其中一家,2月9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屯兵团支行急需为该重点企业疫情时期的肉类及肉制品的储备、供应发放贷款,为此,其上级分行的贷审会开至凌晨3点。在与支行联络人经过短暂的电话沟通后,李常青律师立即向小区指挥长请假并获批准,随后赶至家中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了贷款合同审查,2月10日,该笔贷款首批3000万元已顺利发放。

3、同舟共济,我们有情无“疫”。

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将你我的家、国、个人命运紧紧相连。“铁肩担道义”,身为法律人,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响应《第十师北屯市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啊的肺炎疫情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发起“同舟共济,共抗疫情-新疆北屯律师事务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募捐倡议活动”,本所律师及家属踊跃参与募捐活动,首笔善款筹得20000元,已汇至师市抗疫指挥部公布的账户内。抗击疫情的善款承载着全体律师沉甸甸的爱与希望,点亮凛冽寒冬。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去,唯努力不会被辜负。在祖国的西北之北,我们“屯”人心、“屯”聚力,必将取得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