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律师文化 >> 业务研讨
业务研讨

企业融资 律师事务所如何助力

发表时间: 2014-09-23 访问次数:4,598

企业融资 律师事务所如何助力

发布时间: 2014-09-17 09:02:19   作者:曹开阳   来源:   长沙晚报     我要评论( 0)
摘要:

 

  最近坊间爆料,湖北某房企董事说:“我们现在准备开债权人大会,逼他们把利息降下来,一起共渡难关,不降连本也还不了,只能一起死。”话说得不好听,却是当前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真实一面。目前企业融资困难在哪,又该如何解决呢?

 

  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律师介绍说,国内中小企业融资一直处于困境中,这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中小企业本身的原因,也有金融机构运作方面的影响,还有民间借贷盲目混乱的因素。袁啸认为,企业自身较突出的问题包括经济实力薄弱、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状况差、经营决策盲目冒进等。而金融体系在对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上,则存在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少、限制多、缺乏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机构和金融产品的问题。社会投资贷款机构则由于大中型企业贷款资金来源链条太长,推高了贷款成本,民间借贷机构缺乏对借贷对象进行审查的能力,不得不以高利率抵抗风险,这些因素导致民间贷款利率居高不下。

 

  不过,也有好消息传来。央行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特别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了一系列改良措施,不过这些举措在地方得到落实和生效可能仍需两到三年的时间。

 

  在如何帮助企业获得融资方面,袁啸表示,律师事务所可以为企业融资提供下列帮助,包括:一、为投资机构和融资企业牵线搭桥,对融资项目进行审慎调查分析以及全面的法律风险评估,对融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对潜在问题进行指导改正,增加融资成功率,减少企业融资后的经营和财务风险。二、制作《项目融资方案》,设计融资框架,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三、协助进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变,制定风险预防管理机制,增加融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