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律师培训
律师培训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赵晓梅律师上海律协援助西部律师培训心得

发表时间: 2020-04-02 访问次数:24,037
    戴圣有文: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就是说尽管有美味可口的菜肴,不吃,就不知道它的味美。尽管有最好的方法,不学,就不知道它的好。因此学习之后就知道不足,教导人之后才知道困惑不通。先自知不足,后能自我检查,对自己提出要求。知道困惑后能鞭策自己努力进修。

    鉴于西部法制建设相对滞后、西部法治观念落后以及西部法律人才缺乏且分布不平衡。在上海律协与兵团律协援助西部计划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1月10日至22日,经第十师司法局推荐,兰河律师事务所选派,我有幸与兵团律师代表团12人一行,在兵团律协副会长李连军律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培训。上海律协在食宿安排上的细心周到,在精心挑选培训课程及授课老师的方面让我感触颇深,心存感激。来自中国西部的新疆兵团律师12人,怀着相似但又不尽相同的初衷,作为首批2019年上海市律师协会援助西部律师专项培训班学员来到发达的东部城市--上海。而我作为此次培训中的一员,特将我关于此次上海之行的不同理解、认识与思考,与大家分享。


    01培训课程及授课老师的选择

    此次培训内容是经过上海律协征求西部律师的意见基础上精心选择的。

    不言而喻,我们西部城市的律师在业务范围、专业知识领域以及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状态相比于东部发达城市的律师有着较大差距,就业环境与接触业务类型今非昔比,但此次的课程多以公司股权激励法律实务解析、股权投资基金关注法律问题、并购投资交易结构设计以及西部律师鲜有接触的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发展趋势、分拆上市公司案例实务分析等课程,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听得似懂非懂,但也不敢有些许懈怠,稍有走神就怕跟不上老师的思路;授课老师均是多年从事律师行业、证券投资行业以及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行业的佼佼者,老师们有着宝贵的从业经验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正如每次到了下课时间多数老师都表达只怕时间太短,不能把自己的所知所学所会全部与我们分享,教者教无不尽,学者求知若渴。学习时间不长,收获不能说颇丰,但总是接触到新的领域,打开了知识的视角,看到差距,知吾不足,但也觉得收获满满。


    02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社会实践现场教学有感

    2019年11月15日,上海正值深秋,阳光正好,微风拂面,温度适宜,晴空万里。上海律协精心安排来自西部的参训律师们一起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及律师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职责使命。参训律师首先瞻仰了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这个仅有18平方米的房间按照当年会议场景复原布置,毛主席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习主席说,这里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随后,全体参训律师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的群像浮雕,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和专题展区,这里陈列着大量实物和图片,还有很多雕塑和沙盘,我深感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随后参观视频短片,其中浓缩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我们党的历史是从中共一大开启,即使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同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警示言犹在耳。

    在纪念馆宣誓厅,悬挂着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对党旗,李连军副会长带领参训党员律师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在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的宣誓,深深感染着我以及每一位宣誓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这一誓言。作为中国共产党中的普通一员,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告诫自己要牢记入党誓词,三省吾身,时常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尤其是党员律师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新时代优秀律师。


    03到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的参观、学习、交流体会有感

    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座落在黄浦江畔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拥有一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注册律师700余名,是一家管理规范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服务领域涉及公司与并购、国际业务、建筑与房地产、金融、资本市场以及知识产权及刑事业务等多个板块,其专业化、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程度令人大开眼界,规模化是大成所的基石,而专业化是其根本。其业务范围涵盖了法律服务的各个方面, 敬业、专业的上海大成律师,秉承了大成“志存高远、海纳百川、跬步千里、共铸大成”的理念让人心生敬意。此次参训,西部律师与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就律所的发展历程、业务领域和全国分所布局情况分别作了介绍,双方围绕青年律师的培养、律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专业分工协作及律所平台一体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西部律所与大成律所、汉盛律所的发展虽没有可比性,但西部律所和西部律师应看到西部与东部资源差距,找出不足,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应充分发挥西部地域优势,为新疆律师行业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04与同行青海律师、甘肃律师以及新疆律师座谈感想

    荀子《劝学》曰: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老律师们常说:三年谋食、五年谋利、十年谋业。客观理性地讲中国律师业的发展并不平衡,经济发达的地区发展较快,经济落后的地区发展迟缓,有些甚至不能维持生存。西部律师的发展,以及律师收入也存在严重的地区差异,而律师本身能力的大小以及创新思维理念的不同也是律师发展不均衡的原因。上海律协杨波副会长在此次开班仪式上与同行律师分享:“做律师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要把律师作为一项事业“。估计很多年轻的律师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深意,亦或是还未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及缓解就业的压力,无从谈及精神境界的提升。但我想,人总是要有一个理想信念与追求,从做好手上的每一件小事起,从认真办好每一件案件做起,从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做起。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西部律师的上海培训带我们走出的,并非区域差别之门,而是心门。

    行文至此,畅想着未来三年、五年、十年以至于更以后的中国西部,是否会因为西部律师走出新疆,虚心地向发达的、先进省份律师求教,而变得更加美好。

    也许,这一切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此时的我们,是不是虚怀若谷,求知若饥,是否能放下长期从事法律工作带来的些许小骄傲,向一种面向未来的法治文明,敞开心门,承认差距。对于尚未走出去的人而言,可能格局很大,视野未免会小。但是,对于脚步已经走出去,但仍未走出心门的人而言,也许,视野很大,但格局仍然很小。知道自己尚有不足,是一切改变的前提,这才是请进来走出去交流培训的意义,也是此次精致行程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