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要闻动态 >>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

汇聚磅礴力量 将法治阳光洒满每个角落——司法部举行推动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 2022-08-02 访问次数:3,590

7月29日,司法部举行推动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新闻发布会。会议连线直播了西藏等5省(区)司法厅举行的“无律师县”律师事务所分所颁证仪式。

《法治日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将有72名律师到西藏、青海、甘肃、四川、黑龙江、山西6省(区)的46个“无律师县”律师事务所分所执业,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宣告全国“无律师县”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深意何在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解决有些地方没有律师和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高度重视,强调决不允许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都提出,要“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制度机制,鼓励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到欠发达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司法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采取措施解决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今年,唐一军部长、熊选国副部长专题研究推动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通过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引入欠发达地区,带动这些地区逐渐培养一支属于自己的律师队伍,对于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72名律师将在海拔高、氧气稀缺、条件最艰苦的46个县留下“人民律师”的足迹,把法治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面对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新期待的持续提升,推动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就是在实现律师法律服务县域全覆盖的基础上,基本实现律师事务所县域全覆盖,推动‘无律师县’律师人才培养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让人民群众享受律师服务更持续稳定、便捷高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法律服务成果的品质和成色。”赵振华说。

共同发力选派精兵强将设立律所分所

据记者了解,当前,我国律师队伍已发展到60.5万人,律所3.7万多家,律师队伍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无律师县”问题的存在仍是律师工作一个短板。

为补齐这个短板,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司法部提出力争2022年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

今年初,司法部对全国范围内的“无律师县”进行了摸底,经综合考虑,确定将西藏等6省(区)的46个“无律师县”纳入今年解决范畴。

目标明确,重在实施。

全国律协会长、副会长动员相关律所及其所在律所带头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13个省(市)组织动员28家律所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黑龙江、四川、山西、甘肃充分盘活本省律师资源,组织大中城市律所到本省“无律师县”设立分所。

最终,司法部确定了一批党建抓得好、内部管理规范的律所和热心公益、有奉献精神的律师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律师、律所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汇聚起磅礴力量,共破“无律师县”难题。

今年,西藏有30个“无律师县”问题得到解决。有记者就解决“无律师县”对西藏律师工作和法治建设会产生什么影响,现场连线采访了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张会明。

张会明回答说:“司法部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无律师县’没有本地律师的问题,深入研究、精准谋划,组织13个省(市)30家大所强所到我区‘无律师县’设立分所,为我区法治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现场连线采访中,天津四方君汇(丁青)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王鹏律师表示,“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人民群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到哪里去,在边疆民族地区法治建设中,人民律师不能缺位。我们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各方综合施策确保律所和律师留下来

46个律所分所有了,但如何让这些分所良好发展,并在当地留下来,是确保工作实效的关键。

发布会上,有记者就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对律所分所扶持保障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赵振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西藏等地之所以存在“无律师县”,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经济相对落后、自然环境艰苦。虽然当地人民群众有法律服务需求,但靠律所自身能力不足以支撑律所生存和长期发展。因此,一方面固然要靠律所和律师发扬奉献精神,另一方面必须通过加强扶持保障让这些律所实现可持续发展。

赵振华介绍说,从司法部层面看,已把派驻到西藏和青海、甘肃、四川三省“无律师县”分所的律师纳入2022年“援藏律师服务团”,组织这些律师积极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并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对于在黑龙江、山西“无律师县”设立的律所分所,全国律协也将安排专项资金按照同等标准给予补贴。

从相关律所派出地看,浙江等13个省(市)积极采取措施,在律师行业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对相关律所及派驻律师给予政策倾斜,并按一定标准发放补贴、减免律所会费,让这些律所和律师有真真切切的尊荣感、获得感。

从“无律师县”所在地看,6省(区)为“无律师县”分所和派驻律师在办公用房、住房、用餐等方面尽最大努力提供便利。

赵振华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将持续强化对欠发达地区律师工作的支持指导,关心关爱这些地区律所的生存发展和律师的工作生活,确保这些律所和律师留得下来、干得出色,同时继续深化“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享有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发布会上,全国律协会长高子程、全国律协秘书长田昕、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华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