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要闻动态 >>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举办首届律师与公诉人辩论赛

发表时间: 2023-04-25 访问次数:2,25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强化律师队伍建设,丰富岗位练兵形式,全面提升律师与公诉人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律检关系,高质量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工作现代化,推动法治师市建设,4月11日,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联合第四师检察分院举办“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律师与公诉人辩论赛”,来自伊宁垦区检察院、霍城垦区检察院、昭苏垦区检察院和4家律师事务所的4支辩论队12名同志同台对擂,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第四师检察分院、第四师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辩论赛采取分组团体对抗形式进行,每支辩论队由3名辩手组成,分为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由公诉人和律师分别按抽签顺序担任控辩双方,在规定时间内,围绕选定的2个典型案例,针对构成犯罪和不构成犯罪展开论战,每场比赛时间30分钟。

   比赛中,控辩双方抛开日常工作中的身份立场,紧紧围绕辩题,唇枪舌战、观点交锋、对抗激烈,开篇陈词立意新颖,逻辑严密、论证有力;自由辩论妙语连篇,直击对方逻辑漏洞;总结陈词简练精辟,概括争议焦点,有驳有立,把公诉人和辩护人精于法律、勤于分析、善于表达的综合素养表现的淋漓尽致,使整个赛事高潮迭起,气氛十分热烈。每场比赛评委团根据选手们的思路清晰程度、辩题理解程度、思维敏捷程度、语言风格、仪表风度、遵守规则等方面现场打分。

   赛后,担任评委的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倩,伊宁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安静,第四师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冯林海,新疆业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海林分别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出说服评委和观众需要论证,论证不仅需要法言法语,更需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还要注意仪态仪表,思维还可以再开阔一些、逻辑还可以再严密一些,结合本次辩题案例包含的法理争议、如何提高辩论技巧作了指导讲解,并为参赛选手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评委团评选出“最佳辩手”2名,“最佳风采奖”2名,“优秀选手”2名,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此次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的成功举办,是一次贴近实战的“岗位练兵”,是一次争锋相对的切磋交流,也是一次以案释法、辨法析理的智慧碰撞,强化了律师和检察机关公诉人之间的良好沟通与协作,全面提升了律师、公诉人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