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律师文化 >> 业务研讨
业务研讨

中国律师走进新时代

发表时间: 2018-01-17 访问次数:12,668

《中国律师》2018年第1期卷首语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伴随着憧憬与期待,2018年如约而至。这不仅是新一年的到来,也标志着34万中国律师走进新时代,开启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律师制度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多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呈现着新气象、承载着新期盼。这一年,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宣告成立;这一年,司法部长与律师面对面不设禁区,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彻底;这一年,司法部首办新闻发布会,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开题;这一年,《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呈现“两个中心”全覆盖成果,维权惩戒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机制推动维权工作大格局;这一年,政策红利接踵而来,律师担当公共法律服务主体的职能充分拓展:开展法援值班律师工作、刑辩全覆盖试点、律师调解试点、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出台律师会见监狱在押罪犯新规等等。中国律师业迎着新风进入了新时代,顺势而为,大有可为。

新时代须找准新定位。着眼于律师的职业属性和行业组织特征,新一任司法部党组提出让律师协会“挺在前面”。“挺在前面”的新定位,体现了行业发展规律,反映了协会基本特征,须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突出会长、副会长的法定职责,强调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的职能作用,讲政治、履职责、促改革、重自律,打造过硬秘书处,重塑律协公信力,真正把律师协会打造成广大律师信任、爱戴、可依靠、有温暖的律师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