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要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新疆瑞合律师事务所以案述“典”让《民法典》“典”亮人心

发表时间: 2020-11-25 访问次数:9,665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讲话,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重要指示,切实履行律师行业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职责使命,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新疆瑞合律师事务所于2020年11月20日开展“以案述‘典’,让《民法典》‘典’亮人心”活动。



11月20日上午,新疆瑞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华晏律师受邀前往第十师党校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宣讲《民法典》。华晏律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民法典》中蕴含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她把《民法典》的前世今生和《民法典》的体例娓娓道来,并从《民法典》的亮点——变与不变、公务员视界中的《民法典》、企业家视界中的《民法典》等不同的视角进行深入解读,引起了参加活动人员的广泛共鸣。参会人员表示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好好学习《民法典》以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11月20日下午,华晏律师接受新疆北屯农村商业银行资产风险管理部邀请,为农商行干部员工详细解读了《民法典》,新疆北屯农村商业银行领导班子、中层正副职、业务骨干等80余人参加此次宣讲活动。

《民法典》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虽少有法条直接规范金融行业,但物权编、合同编中新修订的多个法条,均对金融机构的实务操作有着重大影响。针对金融机构实际需求,华晏律师重点解读了《民法典》中有关借款合同及担保合同中新增、修改的法条,例如保证、抵押等规定的重大改变,同时结合金融机构的特点,探讨了银行工作业务需要注意的新规及可能存在的风险漏洞,并提出了法律风险防控的合理建议。

参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法律宣讲学习,深刻认识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提升了自身对金融法律法规的最新变化认识,增强了法律知识储备。北屯农商银行王行长表示,学好法律知识,做好风险防范,比后续司法维权更重要,此次华晏律师为金融机构“量身定做”的《民法典》讲座,切中业务实际,为依法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了专业建议,为银行各条线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此次面向金融机构宣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为北屯农村商业银行适应新形势,依法依规经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