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要闻动态 >>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

兵团人民检察院与兵团司法局、兵团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

发表时间: 2021-03-10 访问次数:7,783

  2021年3月9日上午,兵团人民检察院与兵团司法局、兵团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兵团律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检律协作互动长效机制,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召开座谈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兵团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志斌,兵团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景峰,兵团律协会长赵德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人民检察院、兵团司法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和部分律师代表参加座谈并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兵团律师队伍是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兵团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检察机关扎实持续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动检律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司法公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的要求,是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的要求。近年来,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把加强检律协作作为推进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重要内容,通过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协商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值班律师制度,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律师庭审、会见、阅卷等权利保障,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中充分听取律师履职意见,确保客观公正审查案件等举措,扎实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会议也指出,当前还存在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尚未完全形成、检察环节律师权利保障尚不够切实充分、检律合作深度广度有待拓展、合作互动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会议高度认同和充分肯定参会律师就推动形成兵团检察机关与律师队伍新型良性互动关系、强化兵团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参会律师在发言中充分肯定近年来兵团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在推动检律协作互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会议强调,加强兵团检律协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有关工作要求,在兵团党委、党委政法委坚强领导和兵团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下,努力构建起良性互动的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要着眼深化法治兵团建设实践,找准加强检律协作的着力点,紧扣服务保障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贴兵团职工群众法治获得感,紧盯公正高效权威司法,为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会议决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深化检律良性互动,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检察官、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建立健全兵团公检法律同堂培训长效机制,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兵团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律师作用,不断提升兵团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工作质效;三是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及时制发兵团检察机关相关典型案例,切实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四是建立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五是探索检律深度交流合作模式,协同推动解决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资源短缺和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兵团人民检察院与兵团司法局、兵团律协定期联系会商机制。兵团人民检察院、兵团司法局、兵团律协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各师检察分院、司法局、律师协会也应当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工作问题、不断提升协作互动工作质效;如遇重要专门事项、重大问题可随时会商研究解决,并认真履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要求。会议还确定由兵团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兵团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兵团律协秘书处作为各家牵头部门,负责日常沟通、联席会议组织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