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律师文化 >> 人文荟萃
人文荟萃

疫情防控路上的“逆行者”——记新疆冬梅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连增运

发表时间: 2020-02-23 访问次数:13,047

   2016年,连增运从沙河监狱医生岗位退休,但退下来的连增运也没有闲着,他重拾年轻时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换种方式服务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于是在2019年5月来到了新疆冬梅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实习律师,通过近一年的实习,2020年5月就可成为一名真正的律师了。当他满怀热情迎来了2020年,不曾想却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他没有退缩,而是充分发挥自已掌握一定医疗知识的优势,积极报名成为阿克苏最早的志愿者。


   疫情开始时阿克苏志愿者较少,这时的连增运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阿克苏阿拉尔公路检查站测体温、火车站接送乘客去隔离、到社区接送人员去隔离,其中很多人是从内地a回疆过年的,当时人们的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对检查、测体温及隔离非常抗拒,他们每天都会遇到不配合、不理解,甚至谩骂的人,每到这时他都会耐心地做好解释及疏导工作并送上节日的问候。


   一天下来他也不记得接送了多少乘客,说了多少话,但每天回到家里他都觉得嗓子眼快要冒烟了,常常一口气喝下几杯水还不解渴。虽然每天很累很辛苦,但他觉得作为志愿者能帮助那么多人还是快乐的。


   二月初从内地来疆的的乘客逐渐减少,连增运被从火车站派到英阿瓦提社区,负责接送发热病人去医院及送回家的工作。为了防疫安全,他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两层口罩。他说,每天最痛苦就是洗手,因为手套戴时间长了,再用消毒液洗手,“简直就是‘上刑’啊,火辣辣的疼。”但看到病人对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激又觉得这一切都能忍。


   一天夜里,他接到水韵明珠小区一名78岁老人的求助,老人子女在外地因疫情没有回来,老人独自在家看电视,起来时头昏脑胀险些晕倒,打电话求助。接到求助后连增运立即赶过去,这时的老人基本恢复,他考虑老人可能是躺太久,起来太猛,体位性低血压,但他还是认真的为老人量体温、测血压,检查结果一切都正常。他安抚了老人并告诉了注意事项,让老人有什么事可以给他打电话,老人激动地连说谢谢,就这样连增运还不放心,走时又将老人的情况告知社区及门卫室,才离开小区。


   又一天晚上,他接上了一个发热的小孩,孩子上车时发现没有戴口罩,问家长才知道,孩子生病难受不愿戴,戴上就抓掉。考虑到他们去发热门诊是易感区,连增运毫不犹豫地拿出随身携带的备用口罩(他每天仅有一个备用的)给了他们,并告知家长:口罩是阻断传染的重要环节,孩子发热,抵抗力低下,外面又是易感区,不戴口罩是在害孩子。孩子的父母感激地不停说着谢谢。


   在社区他除了接送病人外,在空闲时还要和社区及医务人员一起上门登记发热病人信息并上报信息,到医院登记交接给发热门诊。为了防疫安全,不把危险带到住户家里,连增运等人都是在住户家门口登记、检查,从不进家门,住户都明白他们的心思,几次三番邀请他们进门,门虽不能进,但住户们的热情还是让他们心里暖暖的。


   这个新年虽然连增运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日三餐吃着方便面,但对他来说还是有意义的,他说,虽然没能陪家人过年,但能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帮助政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更多的人家可以团圆也是很值得的。


   在做志愿者的二十多天里,连增运深深地感到,灾难面前,每个人都是渺小的,对组织的依赖是空前的,在保障民生的基础上,每天能有专人及时接送病人去医院,有病得到及时治疗,让老百姓感到安全,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温暖。他说他会在祖国需要的任何时候都去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