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律师培训
律师培训

2019年上海市律师协会援助西部律师专项培训心得——新疆鼎泽凯律师事务所 文永明

发表时间: 2020-04-02 访问次数:24,046

    为提高新疆兵团律师的执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组织12名兵团律师参加了2019年上海市律师协会援助西部律师专项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了本次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周,但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两周来,我认真聆听了来自上海律师界的17名律师精英给我们带来的关于公司业务专项法律培训课程,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我对公司业务的认知和应用能力,让我受益匪浅,并有了以下几方面的体会:

    1、通过培训,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律师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很少有时间能集中学习和参加业务培训。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时常会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法律知识永远不够用,只好临时抱佛脚,利用业余时间碎片嵌入式补充法律知识。但这种学习是琐碎片面的,不能快速提高综合业务水平。这次终于有机会参加专项法律服务培训班系统的学习公司业务知识,真正能够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虽然用去了宝贵的两周时间,但“磨刀不误砍柴工”,想必对今后的律师业务有极大的益处,能够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


    2、通过培训,使我对公司业务法律知识有了更新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水平。

  公司业务是我们律师执业活动中经常遇到的的常规业务之一,平时我们接触的最多的是股权转让纠纷,其它相关的公司业务很少涉及。通过本次培训,更多的接触到了涉及公司股权激励、并购重组、公司架构与控制权设计、公司股东相关诉讼(含刑事)解决的实务和策略运用等。授课律师们都精心制作了课件,讲课内容丰富精彩,还列举了大量的案例,详实易懂。通过对这些课程的学习,不仅增长知识、拓宽了眼界,也为我们今后的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通过培训,使我进一步地意识到自身业务能力的不足,西部偏远地区的律师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律师在业务水平上的差距。

  我们在代理一些涉及公司业务案子时,由于参与的案件相对简单,因此,我觉得平时在个案中涉及公司法律适用得不多,加上此类业务相对较少,所以也不是很全面的熟悉公司业务。但是通过授课律师的讲解,发现经济发达地区的律师承接各类公司业务非常的普遍,且对公司领域的法律法规非常精通。公司业务在两个不同的经济领域发展存在较大的差距。虽然我们目前自身业务能力上有些欠缺,但我相信,随着西部地区的崛起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必将极大促进经济建设与发展,到那时,我们的公司业务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4、通过培训,结识了诸多律师,我们共同收获了友谊、共建了梦想。

  “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本次培训除了我们兵团派出12名骨干律师外,还有新疆的15名律师、甘肃和青海各12名同行。51名律师有缘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就像一团火,理念与梦想的碰撞,构筑了我们最闪亮的一幕!我们决心怀揣梦想,把本次学到的知识和增长的见识一并带回自己的家乡,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之,这次培训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充实和提高了自己的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还提高了我对工作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新的思维拓展能力。再次感谢兵团律师协会和上海律师协会领导的辛勤的付出!